Saturday, October 8, 2011

大学生应不应该关心国家时事

才刚就读于马大一个月多,我的视野就扩大了许多。当然有许多东西我可以在这里分享,但现在我只想对其中一个现象分享我的意见。

让我感到纳闷的是,这里许多的活动与团体都是偏向于社交和玩乐。我并不是反对去多认识朋友,相反地我是非常地赞同,因为在大学能够认识到不同科系的人也代表着为我们的社交网络更大,更宽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不明白的是,在许多的活动结束后,我们到底除了能够更认识到诸多朋友后,我们还学习到了什么。开心后,欢乐后,到底我们的思想和思维到底有没有得到进步?我真的很希望,在活动中,它能让我们青少年更能,更加去关心社会时事。

大学生涯,认识到许多不一样的朋友的确是很精彩的一个环节。但在我们即将踏入社会之前,大学到底栽培了许多怎样的青年?

现今的青年许多都是忙于自己的事物,忙着交朋友,忙着读书,工作,忙着去谈恋爱。但大家却忽略了如何去关心我们的国家,社会时事。我们忘了,或许在我们以后开始工作时,我们已经对我们国家的如何发展漠不关心了。我们也不想理会我们国家到底会不回破产,我们只想去赚取更多的马币。我们都变得只顾自己,而不关心社会如何前进,如何衰退。

我们也忘了,甚至我们也不知道谁是那个有着良好信念,抱着为国为民的赵明福是如何不明不白地跌死于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大厦里。我们不会理会位于茨厂街的苏丹街可能面对被征收的命运。当贪官是挥霍我们纳税人的金钱时,我们变得只会说“官嘛,天下乌鸦一样黑”,然后就一笑而过。当我们社会发生不公平,不公义的事时,我们变得只会忍气吞声,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我们的教育都告诉我们要懂得沉住气,气往肚子里吞。问题是,当这些问题发生时,你不出声时,难道这不就代表你默许这些事情可以发生了吗?当这些不公平的事情再发生时,你是不是又再静静地表示默许呢?

我们是大学生,大学生应该是拥有着自己思想,能够分辨是非黑白的一群知识分子。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领导人。以后的社会是由我们去塑造的。

每个人都关心社会,尽一点小力是会让社会更加美好的。相反地,如果只有一小撮人关心社会,站在前线捍卫我们的权益,我们的权力时,他们就必须付出许多,甚至生命,因为我们不懂得在后面支持他们。

没人喜欢做前锋,因为站在前面的总死得快。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想想那些我们所谓的“极端分子”是真的极端,还是只是因为只有他们几个站在前线,而不幸被那些权高位重的人集中对付。

是不是要等到我们的权益权力受到侵略时,我们才会想起那些站在前线为我们奋斗的人。不要以为被典当掉一些权益是可以默许的,这样只会代表我们总有一日会像“青蛙于温水中煮死”。

我们或许都没勇气站在前线,但至少我们是不是应该献上我们的鼓励和祝福并且成为他们强而有力的后盾呢?

我们是不是不应该自私的让他们去独自奋斗本属于我们大家都应该一起奋斗的权益呢?

国家与社会是我们大家一起建造和塑造的,要拥有一个充满公民意识,充满正义感的社会还是对社会时事漠不关心的社会,是从我们大家的选择开始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