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财政预算案

先在此声明,我可是一个对经济只有些粗糙的认识的人。但对于在中六时读了一年的经济科目的中学生,我还是有些少少的基本概念。

前不久,我们的首相纳吉春风满面,浩荡荡地在各个部长的陪同下,在国会为我们提呈了明年的财政预算案。

老实说,我对这财政预算案的想法是,看似很充实,里头却感到非常空洞。明年的财政预算案是我国创国以来的最高纪录,到达了2328亿令吉。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也被视为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前的最后一个预算案。这对于一个即将应付全国大选的政府,又如何不战战兢兢地为我们人民献上最精心策划的预算案呢?

说到底,为了讨人民的欢心,这一次的预算案可说是为了赢取全国大选而精心订做的。相信有看新闻的人都知道政府将会如何运用我们人民所纳的钱,所以在此我就不用多费口舌来说一篇了。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如果一个群体把他们的资源交给一个领导人来管理,他们会想看到怎样的成果呢?第一,是要有公平的分配;第二,是要把资源用在开发的用途上,来让整体的群体成员的生活水准都提高;第三则是把资源多分配给比较弱势的群体,让他们也能够一起安稳地和群体一同生活。

这一次的预算案,2328亿中,78%是被用作管理用途,而剩余的22%则用作发展用途。当我看到这里时,我还不经地去问问身边的朋友,大马是不是已经搭上了先进国的列车了?当然我得到的答案是,我们还是属于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我感到纳闷的是,我们的国家体制,我们的社会真的需要这么多的钱来维持运作?为什么我们国家的首相署,相比美国的白宫的管理所需要的费用,会来得非常地偏高,而且效率又不见得比白宫好?

为什么在一个还在发展中的国家,管理的费用会如此地偏高?我们不是正需要资源来发展吗?

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没有下调,体制上没有得到改善;但调高的是公务员的薪水和退休金。这一个一次性的优惠看似很诱人,但却是对现今的经济问题一点改善都没帮助。

有学过一点经济门面的都知道,如果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没有得到提高,而薪水却上涨时,带来的只会是通货膨胀。当通货膨胀时,我们的金钱价值就会下降,所以整体来说社会的经济能力还是没得到改善。

当全球的经济能力都处于不乐观的情况下,纳吉还能不畏,乐观地为我们国家明年的经济成长订下5-6%的目标时,我就知道我们不能怪他把我们的钱如此慷慨和豪气地派送给这么庞大的公务员群体。因为或许他对他的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有着无比坚固的信心。

但,我没有,一点也没有,给了纳吉三年的时间了,到底看到什么样的转型?

我只看到国家种族与宗教的摩擦越来越频密,而这,对于我国是完全多余的,多余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