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那一天,我们一起走上街头的日子

话说,校园运动在1971年大专法令被推荐后,就一直没落下去。政治运动完全被禁止在校园。政府美其名是要让大专学生专心读书,并把大学生标志为“一群不懂得独立思想,容易被煽动的青少年”,所以大专生要去自由地追求他们所向往的知识和梦想是不允许的。

近几年,随着2008年308的政治海啸以及今年才发生的BERSIH2.0大游行,政治醒觉已经在大学生之中不断地发芽。所谓要来的终究要来,校园运动和学生运动在以前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所谓大学生是社会的眼,大学生是社会的警钟;大学生应该是拥有独立思考的一群知识份子。就在2011年12年17日,一班充满着对国家的热爱和希望的大专生为了诉求废除大专法令和学术自由而走上了街。是的,我就是其中一个。

犹记得才刚踏入马大法律系的学院门堂时,学长学姐就告诉我么“身为一个读法律的学生,你们要拥有独立的思想;我们要一直把独立(Independent)的精神延续下去。”问题是,思想可以独立,但立场可以独立吗?好听点是叫中立,但我一样可以认为这,就是没立场。没立场的人难道不可怜吗?因为没有立场,他就失去了灵魂,他失去了他奋斗的目标,失去了方向。

中立的思想是很重要,因为它让你看清局势,让你分清楚是非黑白,让你知道正或者是邪。但请不要在中立的思想后,产生的只是一班会选择站中间的人。请不要一直用中立的立场来逃避立场。对或者错,正或者是邪,只有两个;你正在中间,你什么都不是。

那一天,我只看到加我五个华人走上街头。我不是要冒充英雄,我不是要上报。相反地,我一直担心我被警察捉,我更担心这件事让我父母知道了,我该怎样向他们解释。我过几天就要考试了,我不是个天资聪颖的学生;我走上街,我到底会不会影响到我学业。

但是,我更怕的是我没勇气去坚持我认为对的东西;我更害怕的是我的恐惧让我成为一个对国家社会时事冷漠的青少年。我想让他们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大专生都对国家时事不关心;并不是所有的大专生都害怕表达自己的声音;也并不是所有的大专生看到国家继续腐败沉落下去还不闻不问。

关心国家难道不是刻不容缓的事吗?难道国家的现在的发展和前途对我们无关吗?我们到底要塑造一个怎样的国家给我们的孩子。难道要在以后孩子们问我们国家为何会破产,为何家园后面会有核幅能的工厂,为何我们的政治领袖可以随意滥用我们的血汗钱,为何我们在一个自己可以充满正义的立场来责问时,为何我们选择冷漠,为何我们选择不闻不问。我不知道要如何回答这些问题,我不想以后的下一代是这样的一代,只懂得把自己的责任交给别人的一代,只懂得把国家的发展交给一些人去管理,而却忘了自己身为普通人是可以去监督和谴责他们。

我没有勇气走在最前面,没有勇气充当那些斗士;但至少我用我的行动表达我的立场。我的立场很简单,对或错,选择我认为对的立场,就这么简单。而不是只站在远方和后方,冷漠地看着那些勇敢去争取正义的斗士一个又一个地被牺牲,而什么都不做。

此文章投稿于<当今大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