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1

我也想有轻松的大学生活

我曾经是很向往马大的法律系,或者更精确地说,当我看到一千多个律师能因为对于我们国家的人权问题走上街头时,我内心感到十分感动和震撼。对不起,是我自己把马大法律系学会等同于律师公会。

曾经的我,以为身为法律大专的我们,是必须要向那些为了唤起社会醒觉关于人权的律师们一样,放下一天的生计,冒着大太阳,走上街头。难道是我错了吗?大专生进来大学真的只是为了读好书,考好成绩,以后出去社会老老实实地赚钱吗?

可不是啊,律师的本质也是服务顾客,赚钱为上啊;那到底他们是为了什么走上街头:Walk for Justice,Walk for Freedom?简单一句,见到不公,身为法律界的律师们都有责任站出来为社会说话,为社会争取公义。

曾经的我想过些平静平淡的大学生活,但这种生活在看似和平宁静的校园,实质只会培养出赚钱的人材的大学生活,我却觉得就这样让我的大学生活轻松地过会让我失去了我内心许多的东西。或许你会说,以后我老老实实赚钱,老老实实纳税,那也是对国家的一种贡献;问题是你有没想过,你的血汗钱其实已在那些贪官的口袋中了吗?

读法律的大专生们,深晓人权的你们,你们应该背负一个责任,就是唤起其他大专生的醒觉。告诉他们社会的时事,让他们知道本来许许多多应有的权利,就被这种冷漠恐惧的心态给剥夺了。

我最看不起的人就是那些躲在房间里面,还嘲笑那些因对于不公而采取各种方式表达反对的人。他们最喜欢说‘就算你做的太多,也是没用啦。’对!就是因为有这种只懂坐在后面批评但真正需要你的时候却躲在后面的你,所以反对的声音和力量才不够大。相反,如果你对这不公拥有不一样的看法我还会尊重你;但如果你本来是反对的立场但却选择冷漠时,你就失去了我的尊重。

因为,当你沉默冷漠时,是否表示你已经默许了呢?如果你说不是,那就请你说出来吧,社会太需要这些敢于说出来的人了!

很多事,不是我要选择的;但如果你对于种种不公感到默许时,是否表示你承认你的儒弱?如果你说对不起,我对这些政治国家的东西没有兴趣;再一次抱歉,因为这样的你就是容许别人侵权你的权利;不只是你,也是我,他,你下一代,你父母,和所有人。

所以朋友,当你发现有一天,我已经站上前头来唤起大家的醒觉时,请别误会我不再是那个乖巧的尚稳。我还是我,只是我不能允许我自己默许不公平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